虎成映畫

生命中,再无聊的时光也是限量版!

女子以肝为天

中医讲“女子以肝为天”,排肝毒,远离伤肝的七个“时尚行为”

排毒是女性常挂在嘴边的词,由此可见,排毒对女性养生、美容、养颜非常重要。只有及时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及过剩营养,保持体内的清洁,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和肌肤的美丽。

那么到底要怎么排毒呢?

肝脏就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我们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以及我们吃进去的毒物都是靠肝脏进行解毒。肝能吸收由肠道吸收或身体其他部位产生的有毒物质,再以无害物质的形式分泌到胆汁或血液中,通过循环排出到体外、甚至我们服用的药物,也要通过肝脏解毒。

中医讲“女子以肝为天”,肝主藏血,主疏泄,能调节血液量和调畅全身气机,使气血平和,让面部血液循环动力充足。女性气血充足,不仅可以润肤美容,对于月经正常、受孕、妊娠、分娩、哺乳等都有很大的益处。

保护好肝脏就要远离伤肝的七个“时尚行为”

1.酗洒

由于酒精进人人体后,主要靠肝脏来分解代谢,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乙醛,它们对于肝脏都有直接的损害作用,使肝细咆发生变性和坏死。乙肝患者本身肝脏已有病变,加上饮酒可谓是雪上加霜,可以使痫情加速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变。

2.嗜竦

辛辣食品对胃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尤其对重型旰炎病人会加重胃肠道黏膜的充血、水肿及糜烂,甚至会引起消化道出血。

3.爆肝

“爆旰”一词指的是严重熬夜相操劳。比如五月天的歌里有歌词“陪你熬夜聊天到爆肝也没关系,陪你逛街到扁平足也没关系”。因为中医理论上讲,熬夜伤肝,而拼命熬夜的行为自然严重伤盱。

4.喜怒无常

现在,个性青年越来越多,可是,感情脆弱,情绪过激,喜怒无常对肝脏的伤害很大。

5.爱吃肉

肉类中过多的蛋白质会转化为脂肪,储藏在人体各部,其中肝脏也是储藏重点,这使有病的肝脏负担过重,促使肝病恶化。

6.爱吃甜食

吃糖过多会损害肝脏,并引发肝病。食用大量糖果不仅会因糖分过量而损害肝脏,还可能直接造成中毒。巧克力,糖及各种甜食,吃的过多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发生障碍,影响食欲;糖容易发酵,能加重胃肠胀气,并容易转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储存,促使脂肪肝发生。

7.贪食方便食品

合成方便食品如:方便面,香肠和罐头食品,这些食品都有人工合成的色素、防腐剂等,经常食用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负担。

具有保肝的食物有哪些呢?

1.山药

山药昧甘、性平,可健脾补肺、固精益肾,治疗肾气亏损、身体虚弱、气阴两虚、脾胃虚弱等。

此外,山药可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的萎缩,预防胶原病的发生。适应于慢性肝病之脾虚泄泻、腰膝酸软、纳呆腹胀.和鸡内金同用还有消积的功效。用于小儿之肝脾大;由于其养阴生津,常用于肝源性糖尿病的治疗。

2.玉兰根

可以做成茶饮,如玉兰根茶

玉兰菜,我国从欧洲引入的一种特种食材。它的根部是一种中药——玉兰根,被我国药典收录。玉兰根有很好的保护肝脏的作用,其提取物可加速磷脂合成的胆碱存在,因而可加速细胞修复速度,对肝脏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玉兰根提取物中脂溶性成分和水溶性成分对化学性或酒精性肝损伤均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可清肝利胆,健胃消食,利尿消肿。

玉兰根还具有调血脂和降尿酸的功能,对高尿酸三酰甘油血症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并且可明显改善由高嘌呤饮食引发的高尿酸血症。

3.薏苡仁

薏苡仁性凉,味甘、淡。可补肺利尿、健脾除湿、排脓消肿、清热通淋、防癌抗癌、健肤美容等。对脾胃虚弱、食欲不佳、肺痈、肠痈、风湿痹痛、泌尿系感染、水肿气喘、扁平疣、肺癌等10余种癌症及术后放疗、化疗的患者适用。

临床也证实薏苡仁可提高免疫功能,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

4.苜蓿

苜蓿昧苦、性平,可清热利湿、舒筋活络、利大小肠、下膀胱结石等。对湿热黄疸、目黄赤、尿路结石及夜盲症等的治疗有很好作用。

苜蓿含有较高维生素K,可促进肝脏合成凝血因子Ⅱ、凝血因子Ⅻ、凝血因子Ⅸ、凝血因子X,肝脏代谢中很多环节要靠维生素K参与并且激活,在氧化磷酸过程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维生素K可促使受损肝细胞提高活动能力,可降黄疸和降酶,更常用于重型肝炎有出血倾向者。

5.坚果

坚果类食品如核桃仁、西瓜子仁、开心果、腰果仁及松子仁,都含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大量不饱和脂肪酸。溶解大量维生素E,可抗氧化,使肝脏恢复正常生理状态,促进肝细胞再生。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