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成映畫

生命中,再无聊的时光也是限量版!

冷军

陈洪标写字说画

陈洪标|文

冷军这幅画被马云看中,9000万也没卖,放大5倍,这根本不是画!

▲Andrey以妻子为模特的人体画(局部)。

纵观宇内,在绘画的写实领域,能把人物画活的,还原为模特或照片的本人,这样的画家很多,但是要借模特之身,呈现画家自己的感觉和想要表达的东西,这样的高手不多。

▲Andrey以妻子为模特的人体画(局部)。

法国超写实画家Andrey Belichenko算是一个。他以妻子为人体模特,通过人体的造型、光线效果和明暗的处理等技法,以及场景的设置,妻子不仅成了画面上美妙绝伦的人体,而且通过高贵典雅的气质和形象的刻画,呈现了画家对当下生活最真切的感受,对从追求和向往幸福到拥有幸福的最直接的诗意解读,常常能给人以美的优雅、高贵、宁静和温暖的享受(见图一图二和文尾两图)。

▲冷军油画《肖像之相—小唐》局部。

而在中国,冷军自然当之无愧。比如他创作的人物肖像绘画《肖像之相》系列足以说明。这是冷军在创作第三个时期的代表作,这个时期他的创作方向集中在对人物的描绘上,他自己视其为回归油画再现的时期,与前两个时期不同,让与绘画无关的东西一概从画面上消失,绘画就是绘画,无需为某种其它的东西所左右或利用,重点是回归传统和审美。

▲冷军油画《肖像之相—小罗》。

油画的本质是什么?用冷军自己的话说:“就是用画面,去还原肉眼看到的事物,而我所做的,就是力争将这个还原做到极致。”冷军的这种极致,在技术层面它已超越了油画材料本身所能表达的极限,而在内容层面,则将画家的内心感受与人物的内心呈现达到一致,甚至高度融合。

▲《肖像之相—小罗》局部。

▲《肖像之相—小罗》局部。

比如《肖像之相—小罗》(见上图),这幅冷军历时5个月的作品,画面上刻画的是一位穿着家常薄衫的女人,脸上的不露声色的微笑和安静的眼神,准确地表达了模特的内心感受。先后在“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获奖和入选全国美展,成为冷军人物肖像作品的成名之作,并在北京保利国际二零一零秋拍上,拍出了3136万元。

▲冷军油画《肖像之相—小雯》。

这种只是还原模特的创作,在冷军另一幅油画《肖像之相—小雯》中,也是如此。画面上是一位穿了露肩百褶上衣的女子,同样抓住了模特的内心世界,甚至是某一瞬间的情绪,但都是以静如止水的面目示人。应该说,能画到这种程度也已是顶级高手了。这幅只有3.1平方尺的作品,结果拍出了6000万天价。

▲《肖像之相—小雯》局部。

但是到了创作《肖像之相—小唐》,明显于前面两幅人物肖像有很大的区别。这画面上的模特是冷军在汉口火车站看到的一位打工小妹,第一眼看到她,就有种要画她的冲动。他前去表明意图,这位叫小唐的妹子半信半疑,说了很长时间,并带小唐和她表姐到画室实地看过,才同意做他的模特。一年多后,这幅画的图片一上网,迅速火爆,成为冷军的极端写实作品的巅峰之作。

▲《肖像之相—小唐》。

这幅画竟然还被马云看中了,他想用9000万买下冷军的这幅画,但是冷军舍不得,他要自己收藏。当时,媒体采访冷军时,表示之所以不卖给马云,是计划将这幅画放在艺术馆里,供大家免费观赏。综合各方面因素,其实冷军之所以不肯卖,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肖像之相—小唐》局部放大5倍。

一是这位模特身份特殊。这也是冷军第一次画这样的人物,和他之前画的模特都不一样。二是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冷军画这幅画花了一年多时间,比人物肖像成名作《小罗》还多了7个多月。三是出于惜卖心理。冷军每年的创作量本来就很少,而且他自己对这幅作品也很满意,属于不可多得的,对这样的心血之作,自然不愿出手。四是私藏的价值比流上市场更高。尽管《小罗》和《小雯》分别拍卖了3136万和6000万,但冷军出手的价格并不高,中间的钱都落入了画商的腰包。这也是不肯卖的主要原因。

▲《肖像之相—小唐》局部放大5倍。

现在据拍卖市场估价,《小唐》这幅作品的估价已达上亿。冷军的这幅肖像画真的有这么好,能值这么多钱吗?放大5倍,画面上小唐脸上的小斑点,黑眼圈,因干燥而微微起皮的嘴唇,内衣的蕾丝,牛仔短袖边缘起的毛边等等,这些细节比之前《小罗》和《小雯》等更加逼真和细腻,直抵人的内心。

▲《肖像之相—小唐》局部放大5倍。

但是,在我看来,这根本不是画,而是冷军对现实中打工妹群体的描绘,它表达了人与人,人与城市之间一种无法言语的距离感,它不是因为陌生,也不是因为变革所造成的,而是一种潜移默化,是社会关系被固化后的无奈和妥协。当然这也不单单是小唐对这个城市和城里人的距离感,也是冷军与小唐之间的距离感。这种距离感触动了冷军敏感的神经,所以,在汉口火车站的茫茫人海中,冷军第一眼看到小唐的时候,内心就被触动了,就有了心颤感觉。

▲Andrey以妻子为模特的人体画(局部)。

最关键的是,这件作品与以往的最大不同,他画的不只是小唐的内心世界,还有冷军的内心世界,他把自己的感受通过代入的方式,与小唐的感受融为一体,并从小唐的眼神中呈现出来。也正因为如此,很多网友也觉得这件作品根本不是画,因为它是对这个打工群体的另一种社会呈现,也不只是小唐一个人的复杂的内心世界:心有小恐慌又天不怕地不怕,不自信又心有不甘,有小梦想又有大欲望……,这就是小唐这代人的群体心态,所以,这是一个群体的群像,根本不是一个人的肖像画。

▲Andrey以妻子为模特的人体画(局部)。

本文系【陈洪标写字说画】原创,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传记作家、书画评论家陈洪标撰写,图片来自网络。

【转载】

评论(1)

热度(3)